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


閱讀推動方案說明書

學校(或機關團體)名稱:台北市立誠正國民中學 蔡鳳雪老師

方案名稱:中英文小說閱讀之推動



請將閱讀推動的動機、目的、作法及具體成果簡述如下:

()動機或目的

推動中英文小說閱讀之動機:

緣起:幾年前我看過一本書叫「英文小魔女鮑家欣」,書中提到她很喜歡的一個英文學習方式是看英文小說,當時我心裡想:「可惜我的學生國中才開始學英文,哪裡能看英文小說?」不過因為當時小兒已經讀小四了,所以我決定拿他當實驗的對象。當時台灣還很少有適合青少年的英文小說,我是趁暑假去加拿大時買教授推薦的羅爾德達爾的一系列書,後來又陸續在外國買神奇樹屋系列的書,然後我開始讀英文小說給我兒子聽,這些有趣的英文故事被我加油添醋之後,果然引起他的興趣。一年後換他讀英文給我聽,我來講解;再一年後,換他讀英文給我聽,也要翻譯給我聽。雖然我們每周只讀幾頁,經過幾年竟也看了不少書,雖然升上國中後,功課變多,而且還遭他質疑:「對功課又沒有幫助!」但我們還是堅持下去,一直讀到國二升國三暑假,第一次模擬考,英文試題裡有許多的閱讀題目讓同學大喊吃不消,他竟然輕輕鬆鬆拿滿分,回家他告訴我:「媽,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叫我看英文小說了!」

動機:提升學生之英文閱讀能力:

一件事我竟然要歷經五年才看到它的成果,這就是所謂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吧。有了這個成功的例子讓我動心想運用在學生身上,剛巧我在誠品看見推出神奇樹屋系列的中英文小說,再加上今年的七年級學生國小畢業之英文字彙已提升為180 字,身為國中英文老師也應覺知學生起始行為已提升,改變既有之教材教法。於是我決定在本校開始推廣中英文小說之閱讀。

()發展歷程

1. 草創期:從無到有

本校原本就有一些英文書,但年代久遠,幾乎很少有學生借閱,再加上本校學生的英文程度差距很大,所以我決定用中英對照的英文小說作為推廣英文小說閱讀的教材。但是因為本校完全沒有這樣的英文小說,所以我開始向學校申請購買中英文雙語小說,但是因為校方認為沒有這樣的需要,退回我的申請;一學期後我再度申請,又再度被退回;又過了一學期,鍥而不捨的我轉向圖書館的何嘉蘋小姐求救,經由她的協助,買了幾本中英文對照小說,又過了半學期開始有了第一套中英文小說之班書。經過一學期,目前本校已有8套中英文小說班書。

2. 摸索期:到處找資料

一開始我們並不知該如何帶領學生看中英文小說,後來發現還是要有學習單驗收學習效果,我們曾參考過坊間的英文閱讀護照,後來又請教本校國文科武東英老師,我們共同設計大大大鱷魚的中文及英文學習單(附件12),也多次向她請教推廣閱讀的方法,最後再參考本校圖書館所推動之閱讀學習單,設計出兩種版本的學習單配合不同程度的同學需要(附件345)。

3. 啟航期:志同道合的夥伴

今年七年級新生入學之後,本校七年級的英文老師有李丹琪老師,李韻冬老師,林貞妙老師以及蔡鳳雪老師,恰好理念一致,便想藉由長期閱讀英文小說提升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,於是我們組成志同道合的堅強團隊,各自對自己任課班展開閱讀中英文小說的實驗,也在聯課推廣英文小說閱讀之社團,並常分享心得。而因為學校經費關係,我們幾位老師且自費買了10本英文字典供學生查單字使用。目前因為學生是七年級新生,程度還不是很好,我們看書的速度雖較慢,但已擬定長期計畫,七年級每學期學期中至少一本,我們會再利用寒暑假,寒假讀一本,暑假讀2-3本,八年期每學期讀1-2本,預定兩年後至少讓學生看8本以上的中英文小說。

()具體成果

1. 閱讀能力提升: 1223日 本校舉行九年級模擬考,英文的考試範圍是1-4冊,考完後有位我去年有教但今年我已不是他的任課老師的九年級同學,跑來向我說謝謝,因為他考了滿分。我想去年八年級我們至少看完兩本以上的中英文小說,對他的文閱讀能力有提升。雖然現在七年級還看不出閱讀能力提升的具體成果,但我相信假以時日,持之以恆的看中英文小說,學生的英文閱讀能力一定會提升。

2. 促進文化了解:本校選的三套英文書各有不同特色,其中尤以札克檔案最能讓學生了解美國現在的文化,如美國社會有很多夫妻離婚,小學生之校外教學,提倡尊重動物之觀念等等,韻冬老師認為,看完一本小說可以讓學生了解很多文化差異,補充課本之不足。

3. 學習實用英語:神奇樹屋及札克檔案系列的故事書,遣詞造句非常實用,例如「Boy, this cat was pushy.」(p.37 我的曾祖父是貓)以及「Race you.」(p.4 恐龍谷大冒險),還有優美的英文文句,如「The trees were lit with a golden late-afternoon light.」(p. 6 恐龍谷大冒險),這些都可以補充教科書不足之處。

4. 多元有趣學習:我們會尋找相關的DVDCD搭配小說閱讀,例如看羅爾德達爾的書時,就看巧克力工廠DVD,看塔塔蟻后時就搭配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DVD,學生的反應非常好。

5. 培養自學能力:林貞妙老師班上有位從美國回來的學生告訴我們,在美國已看過全套羅爾德達爾的故事書,更讓我們知道選擇這套書的方向是對的;而丹琪老師也覺得有些孩子平常程度還不錯,練習看英文小說之後知道自己程度不足,才能更虛心學習。當我們在英語閱讀教室上課,我們會指導孩子如何從上下文去猜意思,也會教孩子查字典,這些都是教他自學英文的能力,而寒暑假發下英文小說讓孩子帶回家看,更是培養英文自學能力的時候,我們會繼續努力朝這方面的目標前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